

同修:自共修开始,有过站着都能睡的感觉,超度马上缓解;也有嗓子方面的提醒,及时沟通超度;孩子也出现些小状况。原计划每天三位菩萨圣号各一千声,看了老师的开示,告诫自己要努力,珍惜这次难得的殊胜机缘能利益众生。现在每天尽可能地每位圣号都念,每天感觉激动、欢喜,睡眠时间少也不会感乏力。
共修发动我父母、公婆、妹妹、老公,因为我觉得这场盛大的法会利益更多众生。我公公没做;我老公开始的当天晚上就肩疼厉害,这段时间也一直断断续续疼,目前坚持念文殊菩萨圣号和地藏菩萨圣号,老公这里我做些沟通;我妹妹之前因为急售房加孩子发烧,所以我建议她也念观音菩萨,然后当天就头晕吐得厉害,现在就不太敢念了。
我知道是众生的原因,但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我需要怎么做呢?以后也可能因为机缘推荐仏法或者菩萨圣号,遇到这种情况我需要怎么做?
老师:这不是挺见效的吗?念了有反应很好的。
这机会多难得,只不过很多人不能理解:我反应不舒服为什么是好的呢?就是简简单单按还债想,这事就通透了啊!你现在借此机会哇哇还债,这还不好,还要怎么好?无波无浪的,一点波折没有的,一点提点没有的,那不得犯合计:我这念了为什么没有点反应呢?人不就这样吗,有反应也不行,没反应也不行;反应小了不行,反应大了还不行。都你说了算,你家开的小卖店随便逛、随便吃、随便定价吗?还债时候,还不许人家吐口水、丢个石头吗?
所以,发动的时候,咱们也要提前想想这个人是啥样的,有没有预案。就像古代医生看病,有几救几不救的原则,那些不信的、说了不算的、秃噜反帐的,这人就算能救也不能治,避免医闹。前些年医闹很严重,当然,这就话说两头了,不能说医闹的都是病人的毛病。如果按古代医生的标准来定夺治与否,确实有小肚鸡肠的人,确实有眼界贼窄的人,确实有恶心糟糕的人。
仏教的信徒是不是也要有些基础标准呢?只是很可惜,仏教的顶端力量还是太过仁慈,所以才说“慈悲出祸害、方便出下流”;但也幸运如此,你我才有机会被仏法照拂,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堪,在入门时就被各种标准筛检掉。
既然大开门窗迎接光明,也自然要忍受被风吹进来的灰尘落叶。若大家都能秉承消业想、还债想,也就没有那么多疑惑、那么多不平、那么多的不愉快了。
同修:谢谢老师解答,应该提前有些铺垫。
老师:今天回农村,在后院的棚子边发现一颗东倒西歪的蔷薇。蔷薇,大家知道,在不少景区会把蔷薇编在篱笆上,待盛花期就是一墙的花朵。
然后我就欠欠地伸手,想把那个东倒西歪的蔷薇绕在棚子的架子上,结果也是不顺手,稍微用力一点才发现原来蔷薇也是有刺的,还挺扎手的。如果当时小心些,或许也不用被扎手,好事没做好,或者说好事做出格外的成本来,也是很无语的。
同修B:老师,那应该要怎么样小心、怎样去做,才能避免好事付出格外的代价呢?因为机会殊胜,但是又得避免乱伸手,特别是机缘不成熟的时候乱逞能。
老师:古人讲朋友的五条标准:宽、谨、智、博、诤。好像是这五个吧。
为什么“诤”也可以做朋友呢?是因为这人贼能吵吵、特能骂架吗?而是能提很好的建议。这都是按功用来划分的,说直白点,就是你得有点利用价值才能有朋友做;如果没有点价值,这个朋友也很难做得成。古人也有一个交友的支脉,就是不讲求这些标准,我看上就行,我看顺眼就可以,很豪放派。
但是各位大略也能猜到豪放派的下场,就像李白,什么派不好说,有天他接到上司的上班通知,就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。蓬蒿,就是稍微有点价值的杂草,他确实不是围着杂草转的人,但后来大家也知道了“相看两不厌,唯有敬亭山”。一辈子也实在是不顺畅,入赘离婚、入赘再离婚,投简历上班,上司倒台他倒霉,这就是不谨慎的代表。
各位可能看到许多围绕普门超度的注解内容,不能说全方位无死角,但也算是多角度都有预案、有防范,乃至也是一直在持续地试用并调整的。
及时更新是谨慎,防微杜渐也是谨慎,这要取决于提前的工作铺垫,我对这些内容、这个人、这个事是否有过考量,是否在自己心里盘算过,如果这样做大略会怎么样。就像在网上买了点零食,口味还不错,可能这些都是见仁见智的事。但这小包装非常难拆,要几多努力才能吃到嘴里,所以,不得不怀疑做零食的厂家,他们吃自己产的吗,或者在盆里履带上吃?起码拆包装吃得很少,如果但凡管事的能吃上两回,也会发现外包装拆得费劲。有的辣条很好吃,就是按虚线缺口开包装时往外崩红油,那个糟心。那我还会复购吗?如果有其他的平替,很大概率不会复购,这就是一榔头买卖的事了。
就像有的人,自己还没做好准备,别说突发情况了,就是正常状态下的结果都不能提前知晓,这就是有侥幸心理了。我们可能心存戚戚,在推荐时,在讲说时,不敢提前说那些不好的,或者失败的,或者其他负面的。其实大可不必,你不说,他也不一定都相信这玩意能一路生花、繁花似锦?方向是光明的,路途有点曲折,这个心理准备应该有。所以前几天有说到,不要妄想一学仏了就一帆风顺,没那事,这纯属妄想。
前不久,星云法师圆寂了,提前说了很多遍自己没有舍利,不用烧。但是徒子徒孙也是真孝顺,真给烧了,据说烧出二十五颗舍利。他顺利吗?那骨折多少回。这要按世人的眼光,那就完蛋了,不能学仏了,学仏还得得病,而且还反反复复骨折。
近现代最大成就的虚云长老,顺利吗?一辈子致力于恢复道场,跑到各地各种建庙,他顺利吗?为了躲避父母的逼婚跑到深山,这就不说了。后来,到杭州高旻寺参加禅七,才算是正式开悟入道,那都五十多岁了,按世人来说都快退休的年龄了才开悟。他十九岁就跑出去了,为父母的缘故,三步一个头地拜五台山,几度病死饿死。就算后来有大威望了,因为世人的贪婪,听闻他接受某人的黄金了,就拘押起来,天天辣椒炒肉,天天棍棒加身,打得昏死、浑身骨折也没放他出来,他顺利吗?所以,这个“学仏就能顺利”的念头千万千万不能有。
但学仏不顺利,为什么我们要学仏呢?是不是这块就要做预案了?世人在无常的世间遭遇各种不幸,是不是很正常的标配呢?如果是正常标配,这些心存幻想、心存侥幸、心存妄想的人,怎么可能认可世间的无常呢?因为世间无常,所以继续发展下去就是各种痛苦烦恼、逼迫煎熬,这就是正常规律,就是正常的生老病死的逼迫侵袭。
修行到了极高状态是可以不历此苦,但是从世尊示现开始,历代祖师临终前基本都会示现病苦。世尊在双树林示现涅槃前接受了一场供养,当然供养者也没想到食物腐败有毒,所以世尊在最后一餐时替全部僧团顶下了所有。这有毒的供养他一个人全吃了,没分给其他僧众一口,最后拖着身躯勉强走到双树林,实在走不动了才示现涅槃。那些金枪马麦、头疼三日,这些都说过太多了,他顺利吗?他这一生,被质疑、被否定、被蔑视、被背叛、被咒骂、被暗杀,顺利吗?
所以,学仏能顺利,这是大方向的事,但路程会有坎坷,尤其娑婆是无常属性的,秽土不净,五浊恶世,末法时代,这些通通加在一起,我们真的会因为学仏就一帆风顺吗?不顺是正常风景,遇到坎坷磨难是正常氛围,遭受到各种不和谐的磋磨,这都是娑婆的正常节奏。能对此有心理准备,才不会觉得“好人学仏都遭罪”。娑婆就是这样的,与学仏与否不发生必然关联。只不过仏法把这些事情的原委告知清楚了,手段方法也是丰俭由人、随缘随心的。
既然在娑婆就这样,能提前消一点、减一些,又有什么不幸可言,又有什么不信可谈呢?因为信得差,才会觉得必须都按我的意思走,稍微违逆就是你仏法不对,这发心念头有很大的不善在里面。
各位自洽。
人间天于幻海迷局
2024.7.31
